概要:本文将为您讲解如何通过数据总览面板掌握用户LTV维度的数据,实时观测拉新及再营销广告的投放效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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数据总览面板
您可以使用数据总览面板来查看广告投放效果和产品使用情况。不管您是AppsFlyer的新用户还是老用户,这个面板的使用方式都是一样的。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都会优先查看总览面板。
您可以在这个面板中看到拉新和再营销广告的投放效果数据,其中还包含了点击、成本和收入等数据点,以提升数据丰富度,而且大部分指标是实时更新的。
视图类型
总览面板提供三种数据显示模式,即统一、用户获取以及再营销(见下图)。
这三种视图模式分别包含以下各种LTV数据:
- 用户获取:归因到拉新(UA)渠道的LTV数据,包括再互动窗口期内的LTV。
-
再营销:归因到再营销渠道的LTV数据。分以下两种情况:
- 发生在再互动窗口期内的事件
- 归因为卸载重装(再归因)的事件
- 统一:根据AppsFlyer的双重归因规则,归因到末次触达渠道的LTV数据。也就是说在统一视图中,再互动LTV数据会显示在再营销渠道下,而不会显示在UA渠道下。
文档参考建议
- 如果您没有投放再营销广告,可以跳过视图模式说明,直接参考统一视图部分。
- 如果您已经使用过V1.0的面板,请直接参考本文档的快速上手指南部分。
概念定义
- 归因触点可包括以下几种(具体取决于视图模式):
- 激活:用户安装并启动应用。
- 再归因(流失用户召回):即再营销广告带来的重装激活。
- 再互动(沉睡用户唤醒):现有用户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打开应用。
- 自然量:无法归因到任何渠道的激活。
- 非自然量:归因到某一渠道的激活。
面板展示
请按以下方式打开面板:
面板功能
我的面板
面板中包含两种预定义版式,即数据总览完整版和数据总览轻量版。这两个版式中的图表数量和样式有一些区别,但其中包含的数据或指标是完全一致的。具体版式方面的区别请见下图:
我的报告选择器
请按以下方式选择报告:
-
点击上图中的▼符号(即“我的报告”)。
界面会显示各报告的下拉菜单。
如需在UTC时区和应用层级指定时区之间切换【该选项仅限广告平台可用】:
- 将鼠标悬停在当前时区。
-
点击切换时区。
界面显示时区切换选项。您可以选择让面板以UTC时区或应用层级指定时区来显示数据。
“我的报告“中各种报告的版式及对比
下图仅用于说明图表的数量及位置。
版式名称:数据总览轻量版 可用图表: 2个环形/水平条形图,用于投放效果对比;1个时间趋势图,便于快速掌握关键信息。
|
版式名称:数据总览完整版 可用图表:7个环形/水平条形图,用于投放效果对比;3个时间趋势图,用于深度解析各项指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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保存“我的面板“
如果您选择了现成的面板,那么面板打开时就会显示目前最新的数据。
“我的面板“中提供下列选项:
选项 |
描述 |
---|---|
面板选项列表 |
您可以点击对应图标来进行下列操作:
|
单选框
选择视图类型、归因日期和筛选条件。
选项 |
描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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视图类型: |
视图类型包括的归因。
|
||||||||||||||||
归因日期 |
归因发生的日期 |
||||||||||||||||
筛选条件 |
默认的筛选条件
点击+号添加以下筛选条件(可选多个):
|
主要指标
面板显示的标题指标取决于您选择的视图类型。
数据指标的布局
B:指标说明
C:趋势变化:即环比变化(单位:%)。将鼠标悬停在百分比值上可查看详情。
指标 | 显示内容(基于选定时段) |
---|---|
用户获取 |
激活应用的用户数量。 |
再营销 |
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重新安装或打开应用的用户数量。 |
收入 |
不同的视图类型下用户产生的收入 用户获取:显示LTV维度的收入数据,即从用户激活开始到目前为止所产生的收入,其中也包括按照再营销归因规则记录的再营销收入。 再营销:在再互动窗口期内重新安装应用的用户以及再次打开应用的沉睡用户所产生的收入。 统一视图:按再营销归因原理归因到末次触达渠道的收入。 |
成本 |
广告平台上报的投放成本数据取决于视图类型:
用户获取:展示有转化的广告(即至少有一个激活的广告系列)投放成本数据 再营销:不可用 统一视图:展示所有成本数据,包括有转化及无转化的广告(即没有带来任何激活的广告系列),也包括再营销广告的成本。 |
图表
时间趋势图及效果对比图
图表类型 | 描述 |
---|---|
时间趋势图 |
堆积条形图 折线图 图表设置: (A) 维度和指标 |
效果对比图 |
一组3个环形对比图,指标固定,分别为归因、忠诚用户和收入 图表设置: (A)图表维度:可选择不同维度 |
效果对比图的样式 |
您可以选择不同的图表样式(条形/环形)和指标进行对比 图表设置: (A)维度和指标 |
表格
选项 | 描述 |
---|---|
表格排序原理 |
该表格会按指定的分组维度,根据归因触点的数量从高到低列出结果。假设广告主选择了媒体渠道作为分组维度,并且在表格底部点击了“Top 25”(显示前25个结果),那么表格就会按照归因触点的数量列出前25家渠道。其他选项(例如按列排序)也按照上述原理显示结果。在上述场景中,如果选择按列排序,那么系统仅会对表格中已经显示的25家渠道进行排序。也就是说,排在前25家之后的渠道不会显示在表格里。 导出数据 导出表格时会包含所有媒体渠道,也就是说导出的表格不会遵循排序规则。 |
表格控件 |
(A)分组维度:
(B)行级指标 (C)事件指标 (D)导出:点击导出即可下载CSV格式的表格文件。这个按钮会下载所有行,而不只是面板中显示的前25或50行。 (F)水平滑动条:右滑可以查看事件指标 (G)显示为N/A(不可用)的值 (H)顶部选择器:使用前面描述的排名原则选择顶部25或50行。 |
指标选择 |
表格中的指标列分为:
请按以下方式选择您想要在表格中看到的指标:
表格控件包括: (A)显示所有指标 在表格中添加指标并对其排序
请按以下步骤添加应用内事件指标并对其排序
|
维度和指标
维度
维度 |
说明 |
---|---|
广告 | |
广告ID |
|
广告组 |
|
广告组ID |
|
代理商 |
|
触点类型 |
点击次数和展示次数 |
归因类型 |
分为激活、再互动和再归因。 一般情况下此纬度无法显示成本指标。 |
广告系列 |
|
广告系列ID |
|
流量入口 |
|
地理位置 |
|
媒体渠道 |
|
来源 |
自然量和非自然量 |
应用内事件 |
|
Install app store |
适用于第三方安卓应用商店的归因场景。 |
自定义产品页面 |
仅适用于iOS应用 |
行级指标
注意事项:
- 当某个维度的分组数据同时包含自然量和非自然量(如地理位置)时,不适用于自然量的指标会显示为N/A。
- 部分维度下成本数据无法完全细分,这时表格中会显示N/A。成本数据能否细分取决于来自广告平台的数据颗粒度和维度。
-
成本指标:
- 总成本是指由广告平台基于具体指标上报的成本总数,其中包含了显示为N/A的各行的成本。
- 这部分数据在再营销视图中不可用,但会显示在用户获取和统一视图中。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统一视图中同时包含拉新(UA)和再营销数据。
指标 |
分组 |
描述 |
表格 |
数据表现图 |
时间趋势图 |
||||||||||||||||||||||||||||||||||||||||
---|---|---|---|---|---|---|---|---|---|---|---|---|---|---|---|---|---|---|---|---|---|---|---|---|---|---|---|---|---|---|---|---|---|---|---|---|---|---|---|---|---|---|---|---|---|
归因触点 | 数量 | 激活、再归因、再互动 | Y | Y | Y | ||||||||||||||||||||||||||||||||||||||||
激活 |
数量 |
激活应用的独立用户数 |
Y |
|
|
||||||||||||||||||||||||||||||||||||||||
再归因 |
数量 |
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重装激活应用的独立用户数 |
Y |
|
|
||||||||||||||||||||||||||||||||||||||||
再互动 |
数量 |
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打开应用的独立用户数 |
Y |
|
|
||||||||||||||||||||||||||||||||||||||||
展示 |
数量 |
广告浏览次数 |
Y |
Y |
Y |
||||||||||||||||||||||||||||||||||||||||
点击 |
数量 |
某个媒体渠道带来的的互动次数 |
Y |
Y |
Y |
||||||||||||||||||||||||||||||||||||||||
点击型归因 |
数量 |
用户点击广告(CTA)之后产生的归因触点数量 |
Y |
N |
|
||||||||||||||||||||||||||||||||||||||||
转化率 (%) |
数量 |
在行数据有效(即 CVR的计算方式为:归因数/点击数* 100 CVR计算示例
为了避免自然量等因素的干扰,AF会分2个步骤来计算CVR,以提高数据准确性。 示例:如果广告主要查看应用层级的总CVR,AF会先按媒体渠道进行分组,然后排除无效的行,最后再计算这个CVR。 计算示例
该场景中CVR的计算不考虑渠道A和渠道B。 计算方式:(300 + 250)/(600 + 1000)= 34.3% |
Y |
N |
Y |
||||||||||||||||||||||||||||||||||||||||
忠诚用户 |
数量 |
打开应用或执行指定操作次数达到最低阈值的非重用户数量,默认标准为三次应用打开。(适用于UA视图) |
Y |
N |
|
||||||||||||||||||||||||||||||||||||||||
忠诚用户率 |
数量 |
忠诚用户在总体用户中的占比 计算方式:忠诚用户/归因*100(仅限UA视图) |
Y |
N |
|
||||||||||||||||||||||||||||||||||||||||
成本 |
成本 |
通过点击和/或API上报给AppsFlyer的投放成本
|
Y |
Y |
Y |
||||||||||||||||||||||||||||||||||||||||
平均 eCPI |
成本 |
平均有效激活成本 计算方式:成本/归因数据 |
Y |
Y |
Y |
||||||||||||||||||||||||||||||||||||||||
ARPU |
成本 |
平均每位用户累计带来的收入 计算方式:收入/独立用户数 |
Y |
Y |
|
||||||||||||||||||||||||||||||||||||||||
ROAS |
成本
|
广告支出回报率(%)
计算方式:(收入 - 成本)/ 成本 * 100
|
Y |
Y |
|||||||||||||||||||||||||||||||||||||||||
毛利润 |
成本 |
剔除投放成本后的收益 计算方式:收入 - 成本 |
Y |
Y |
|||||||||||||||||||||||||||||||||||||||||
ROI |
成本 |
投资回报率(%) ROI: |
Y |
Y |
|||||||||||||||||||||||||||||||||||||||||
收入 |
收入 |
上报给AppsFlyer的LTV维度收入数据 |
Y |
Y |
|||||||||||||||||||||||||||||||||||||||||
Sessions (应用打开) |
数量 |
应用打开次数,或其他埋点(具体取决于开发侧) 局限性:自然量没有应用打开(sessions)数据。 |
Y |
|
|
||||||||||||||||||||||||||||||||||||||||
卸载 | 数量 |
|
仅限UA视图 |
|
|
||||||||||||||||||||||||||||||||||||||||
卸载率 |
数量 |
卸载用户在总体用户中的占比 计算方式:卸载/归因数据*100(仅在UA视图中显示) |
仅限UA视图 |
|
|
||||||||||||||||||||||||||||||||||||||||
浏览型归因 |
数量 |
用户浏览广告之后产生的归因数据(浏览型归因) |
Y |
|
|
事件指标
事件指标 |
描述 |
表格 | 数据表现图 |
---|---|---|---|
事件转化 |
卸载用户在总体用户中的占比 计算方式:执行指定事件的独立用户数/归因触点*100 |
Y |
Y |
(事件)独立用户 |
完成某一事件的独立用户数量 |
Y |
Y |
事件次数 |
用户完成事件的次数 |
Y |
Y |
事件收入 |
某个事件带来的收入 |
Y |
Y |
事件 eCPA |
实际CPA(单次转化成本)。 计算方式:成本/完成某一事件的独立用户数 |
Y |
Y |
事件比率 |
卸载用户在总体用户中的占比 计算方式:事件/归因触点* 100。 |
Y |
Y |
数据总览面板快速上手指南
高阶用户指南
视图类型
数据总览面板包含用户获取和再营销两种投放数据。您可以通过视图类型设置将面板切换到统一视图、用户获取视图或再营销视图。高阶用户所熟知的群组分析面板也提供这三种视图。
归因触点和归因时间
- 一个归因触点可以指一次激活、一次再归因(卸载重装)或一次再互动(沉睡用户再次打开应用),不同视图模式对归因触点的定义有所不同,具体如下:
- 统一:激活、再归因和再互动
- 用户获取:激活
- 再营销:再互动和重归因
- 归因时间(日期)是指用户触发归因的日期。如用户获取视图中的归因时间是指激活日期,而统一视图中的归因则包含所有的归因触点。
- 成本指标注意事项:再营销视图中不显示成本指标,您需要在用户获取或统一视图中查看成本指标。
设置和筛选
您需要在“设置和筛选”单选框中选择视图类型和归因时间。其他的筛选条件不是必选项,但您可以通过这些条件在面板上生成更为详细的数据分析。
图表
可用的图表类型为:
- 按时间顺序生成的柱状/折线图,如每天的新增激活数。
- 对比投放效果的环形图/水平条形图,如分地区收入情况。
您可以根据具体的业务需求选择每个图表的维度和指标。
表格
- 表格会列出归因触点数量排在前25或50的媒体渠道。
- 点击表格设置中列出的指标名称就可以对表格进行排序。排序仅限于表格中已经列出的媒体渠道(即前25/50个媒体渠道)。
- 您可以一直切入到广告素材层级,深入了解具体的投放效果。
- 激活来源分为自然量和非自然量。如果您不想看自然量,可以在筛选条件中选择非自然量;也可以按来源分组,将两组数据进行对比。
- 您可以点击表格中的
(配置)图标,选择您想在表格中看到的指标。
- 显示为N/A(不适用)的结果:大部分出现在与成本相关的指标中,主要是受到广告平台上报的数据颗粒度的限制。请注意,出现这种情况时,总体指标值取决于广告平台所上报的总数,即包含所有显示为N/A的结果。
适用于CTV用户的功能
推广CTV应用的广告主可以在CTV面板中查看自然量和非自然量的LTV数据,数据维度包括订阅、应用内购和广告变现。
视图类型
面板中包含用户获取数据。请务必将视图类型设置为CTV。
设置和筛选
视图类型是设置及筛选界面中的必选项,其他的筛选条件不是必选项,但您可以通过这些条件在面板上生成更为详细的数据分析。适用于CTV应用的筛选条件包括基础选项以及“州”、“DMA(指定市场区域)”和“广告位”三个附加选项。
主要指标
标题指标包括用户获取和收入。
图表
图表选项包括:
- 时间趋势图
- 用于投放效果对比的环形图,有归因触点和收入两个维度。
- 按选定的格式和指标对比投放效果
共有以下两种图表格式供您选择:
- 按时间顺序生成的柱状/折线图,如每天的新增激活数。
- 对比投放效果的环形图/水平条形图,如分地区收入情况。
您可以根据具体的业务需求选择每个图表的维度和指标。
表格
- 表格会按归因触点的数量列出媒体渠道。
- 点击表格设置中列出的指标名称就可以对表格进行排序。排序仅限于表格中已经列出的媒体渠道(即前25/50个媒体渠道)。
- 您可以一直切入到广告素材层级,深入了解具体的投放效果。
- 激活来源分为自然量和非自然量。如果您不想看自然量,可以在筛选条件中选择非自然量;也可以按来源分组,将两组数据进行对比。
- 事件维度中的选项就是您设置的应用内事件名称。
- 您可以点击表格中的
(配置)图标,选择您想在表格中看到的指标。
其他信息
特性和局限性
特征 | 说明 |
---|---|
广告平台访问权限 | 是,但SKAN指标不可用。 |
代理访问权限 | 是,但SKAN指标不可用。 |
代理数据透明化 | 是 |
支持应用层级的时区设置 | 是。请注意:广告平台可以选择UTC时区或应用层级指定时区。 |
支持应用层级的货币设置 | 是 |
广告系列名称变更 |
广告支出数据显示在最近上报的广告系列名称下。请注意:该规则适用于汇总数据的显示,而非原始数据本身。 |
CTV | CTV维度不适用于移动应用 |
自然量数据 | 是 |
非自然用户数据 | 是 |
数据新鲜度 |
|
历史数据 | 无限制 |
更新日志
更新时间 | 更新内容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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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1-12-31 | 全量上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