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总览面板——新老用户LTV一目了然

概要:本文将为您讲解如何通过数据总览面板掌握用户LTV维度的数据,实时观测拉新及再营销广告的投放效果。

概念

您可以使用数据总览面板来查看广告投放效果和产品使用情况。您可以在这个面板中看到拉新和再营销广告的投放效果数据,其中还包含了点击、成本和收入等数据点,以提升数据丰富度,而且大部分指标是实时更新的。

 

建议

概念定义

  • 归因触点可由下列一种或多种转化构成:
    • 激活:用户安装应用并完成首次启动。
    • 再归因(流失用户召回):即再营销广告带来的重装激活。
    • 再互动(沉睡用户唤醒):现有用户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打开应用。
  • 自然量:无法归因到任何渠道的激活。
  • 非自然量:归因到某一渠道的激活。

请参考AppsFlyer说明文档词汇表,其中列出了所有术语的解释。

快速上手指南

高阶用户指南

视图类型

数据总览面板包含用户获取和再营销两种投放数据。您可以使用视图类型筛选出统一用户获取再营销数据。高阶用户所熟知的群组分析面板也提供这三种视图。

归因触点和归因时间

  • 一个归因触点可以指一次激活、一次再归因(卸载重装)或一次再互动(沉睡用户再次打开应用),具体取决于您所选用的视图类型。
    • 统一:激活、再归因和再互动
    • 用户获取:激活
    • 再营销:再互动和重归因
  • 归因时间(日期)是指用户触发归因的日期。比如在用户获取视图中,归因时间就是激活日期。在统一视图中,归因时间指任何一种转化发生的日期。

    请注意:再营销视图中不显示任何与成本有关的指标,您需要在用户获取或统一视图中查看成本指标。

设置和筛选

您必须在页面顶部的设置和筛选工具栏中选择一种视图,并指定归因日期。其他的筛选条件不是必选项,但您可以使用这些筛选条件对您的数据进行更为细致的分析。

微件

面板由一系列微件组成,包括KPI标题指标图表表格

图表

  • 按时间顺序生成的柱状/折线图,如每天的新增激活数。
  • 对比投放效果的环形图/水平条形图,如分地区收入情况。

请在每个图表中选择一个维度和指标。

表格

  • 表格会列出归因触点数量排在前25或50的媒体渠道。
  • 点击表格设置中列出的指标名称就可以对表格进行排序。排序仅限于表格中已经列出的媒体渠道(即前25/50个媒体渠道)。
  • 您可以一直切入到广告素材层级,查看各个广告的投放效果。
  • 您可以将数据按“来源”分组,查看自然量和非自然量。如果您不想看自然量,可以在“来源”中选择非自然量;也可以分别按“自然”和“非自然”分组,将两组数据进行对比。
  • 您可以点击设置图标gears.png,选择您想要在表格中查看的指标。
  • 结果显示为N/A:大多出现在与成本相关的指标中,主要由广告平台上报的数据颗粒度造成。出现这种情况时,总体指标值即为广告平台所上报的总数(含所有显示为N/A的结果)。

适用于CTV用户的功能

广告主可以在CTV面板中查看自然量和非自然量的LTV数据,数据维度包括订阅、应用内购和广告变现

设置和筛选

但您可以使用这些筛选条件对您的数据进行更为细致的分析。适用于CTV应用的筛选条件包括基础选项以及“州”、“DMA(指定市场区域)”和“广告位”三个附加选项。

指标

所有指标都可选。但由于很多指标不支持CTV,因此会显示为N/A。

下列CTV指标即将上线:

  • 成本
  • 再归因
  • 再互动

面板视图类型和版式

视图类型

 

总览面板提供三种数据显示模式,即统一、用户获取以及再营销(见下图)。

OV.png

这三种视图类型分别包含以下各种LTV数据:

  • 统一:根据AppsFlyer的双重归因规则,归因到末次触达渠道的LTV数据。也就是说在统一视图中,再互动LTV数据会显示在再营销渠道下,而不会显示在UA渠道下。
    • 统一视图会显示所有的事件数据,包括新增激活(自然量和非自然量)、再互动、再归因。
    • AF会将再互动和再归因事件归因到再营销渠道,并剔除在用户获取视图中重复归因的相同事件。
  • 用户获取:归因到拉新(UA)渠道的LTV数据,包括再互动窗口期内的LTV。
    • 该视图显示新增激活(包括自然量与非自然量)及再互动(归因到最初带来激活的渠道)。
  • 再营销:归因到再营销渠道的LTV数据。分以下两种情况:
    • 发生在再互动窗口期内的事件
    • 归因为卸载重装(再归因)的事件

版式

面板会自动显示您当前选定的默认版式。

默认情况下,您可以选择两种预定义版式,即“全面数据总览”和“精简数据总览“

如需更改默认版式,请参考面板版式

面板包含下列功能板块:

A:面板版式
B:筛选条件栏
C:KPI标题指标
D:图表
E:表格

OverviewV2.png

面板功能

面板版式

面板中包含两种预定义版式,即全面数据总览和精简数据总览。这两个版式的数据和指标相同,但图表的数量和样式不同。下文列出了两个版式的区别。

“我的报告“中各种报告的版式及对比

下图仅用于说明图表的数量及位置。

版式名称:数据总览轻量版

可用图表: 两个环形/水平条形图,用于投放效果对比;一个时间趋势图,便于快速掌握关键信息。

 

OverviewLayoutLite_us-en.jpg

版式名称:全面数据总览

可用图表:七个环形/水平条形图,用于投放效果对比;三个时间趋势图,用于深度解析各项指数。

 

OverveiwFull_us-en.jpg

面板版式选择器

请按以下方式选择报告:

OverviewReportHeader.png

  1. 点击▼图标(我的报告)。
  2. 选择一个面板:面板基于报告设置及现有数据显示相关信息。

 面板版式下拉菜单图标

MyReports.jpg

  • 删除:删除报告。
  • 收藏:打开面板时显示该报告。
  • 编辑:更改当前报告设置。
  • 保存当前视图:保存报告设置,便于后续使用。
  • 带有AppsFlyer标识的面板是基础面板,无法更改。
  • 带有蓝星的面板即是当前默认面板。

未保存的更改

UnsavedChanges.jpg

  • 如果您的面板发生了更改但未保存,界面会显示橘色原点,以示提醒。
  • 如需保存更改,请点击页面右上方的保存面板

数据本地化——时区与货币

数据总览面板可以按UTC为时区、USD为货币显示数据,也可以根据您在应用配置页面中为相关应用设置的时区和货币显示数据。

注意:数据本地化设置仅对您的应用面板生效,不会影响该账户下其他用户的面板。

选择/更改时区和货币设置的方式如下:

  1. 进入数据总览面板,点击时区和货币信息左侧的编辑按钮。

    localize_tz_and_currency.png

  2. 时区选项中,选择UTC+0或应用层级的指定时区。
  3. 货币选项中,选择USD或应用层级的指定货币。
  4. 点击生效

筛选条件栏

选择视图类型、归因日期和筛选条件。

视图类型: 

视图类型可显示的归因触点。

视图类型:  统一 用户获取(UA) 再营销
激活 -
再归因 -
再互动 -

 

归因日期

归因发生的日期

筛选条件

默认的筛选条件

  • 媒体渠道
  • 广告系列
  • 地理位置

点击+号添加以下筛选条件(可选多个):

  • 广告
  • 广告组
  • 代理商(CTV不适用)
  • 来源:自然量或非自然量
  • 适用于CTV应用的地理位置筛选条件包括:State(州)、DMA(指定市场区域)、Ad placement(广告位)

 

自定义面板

面板个性化设置

面板由一系列微件组成,包括KPI标题指标图表表格

您可以调整微件大小并将微件拖拽到您想要的位置,打造出专属于您的个性化面板:

  • 如需移动微件,请将鼠标悬停在相关微件上然后将其拖放到您想要的位置。
  • 如需调整微件大小,请从右下角将其缩放到理想尺寸。
  • 如需保存更改,请点击页面右上方的保存面板

添加微件

  • 如需添加新的微件,请点击添加微件
    • 您可以从下拉菜单中选择所需的微件类型。
  • 如需保存更改,请点击页面右上方的保存面板

更改或移除图表微件

  • 如需更改或移除某个图表微件,请点击微件菜单,然后选择所需的图表类型或点击删除按钮。
  • 如需保存更改,请点击页面右上方的保存面板

面板共享

保存自定义面板后,您就可以将该面板共享给其他人。

  • 需要共享某个面板时,请点击页面右上角的share_icon.png共享图标,并将面板可见性设置为共享。这时该面板会从“私人”面板列表转移到“共享”面板列表中。
  • 然后您就可以复制该面板的URL并将其分享给其他人。此外,您的自定义面板也会出现在其他用户的视图选项中。

KPI标题指标

面板显示的KPI标题指标取决于您选择的视图类型。

默认情况下,面板视图会自动显示六个最常用的KPI

另行添加的KPI会显示在面板底部,您可以将其移动到面板的任何位置。

详情请见面板排版调整说明。

数据指标的布局

HeadlineMetric.png

A:指标类型
B:指标说明
C:趋势变化:即环比变化(单位:%)。将鼠标悬停在百分比值上可查看详情。
指标 显示内容(基于选定时段)

用户获取

激活应用的用户数量。

再营销

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重新安装或打开应用的用户数量。

总收入

LTV维度的收入指标是根据非自然激活、自然激活、再归因和再互动数据计算得出的。

 

不同的视图类型下用户产生的收入

用户获取视图:

  • 收入数据是LTV维度的,即在选定日期范围内激活的用户所产生的收入。
  • 包含这些用户的再营销收入(按再营销归因规则计算)。

再营销:在再互动窗口期内重新安装应用的用户以及再次打开应用的沉睡用户所产生的收入。

统一视图:

  • 选定日期范围内的再互动和再归因(按再营销归因规则计算)所产生的收入。
    • 相关激活可能发生在选定日期范围之前。

 

 

成本

即非自然激活、再归因和再互动所产生的投放成本。通过API或点击/展示链接上报给AppsFlyer。

用户获取视图:展示活跃广告(即至少带来一个激活的广告系列)的投放成本数据。

再营销:不可用

统一视图:展示所有成本数据,无论广告是否活跃(即广告系列是否产生过激活),其中也包括再营销广告的成本。

非自然激活 即归因到非自然媒体渠道的新增激活,这些激活通常发生在广告点击或展示之后。
自然激活 指用户未与任何媒体渠道上的广告互动,直接激活应用。
总激活量

在选定日期范围内的自然和非自然新增激活总数。总激活数 = 非自然激活数 + 自然激活数。

eCPI(有效激活成本)

eCPI的计算方式:总体可用成本/非自然转化量。

  • 计算eCPI时会剔除自然激活,得出每个非自然转化的平均成本,这些非自然转化包括非自然激活、再归因和再互动。
  • 不带成本数据但含有激活数据的广告系列会降低eCPI的准确性,因为AF会将其这部分激活的成本视为零来处理。
非自然收入

仅包含非自然激活用户所产生的LTV收入,即从激活日期到当前日期的总收入。不含自然用户或再归因用户产生的收入。
用户获取视图:包含再营销收入

自然量收入

由自然激活产生的LTV收入,即从激活日期到当前日期的总收入(没15分钟更新一次)。

用户获取视图:包含再营销收入

点击

某个渠道引导用户跳转到应用商店或应用内具体页面的次数。

展示

广告浏览次数

再互动

已安装相关应用的用户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打开该应用。

再归因

用户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重新安装并激活相关应用。

再营销总量

再营销总量 = 再归因 + 再互动。用于衡量有多少流失用户及沉睡用户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打开了应用。

再归因收入

由再归因产生的LTV收入,归因到再营销渠道。

再互动收入

再互动用户在再互动窗口期内产生的LTV收入。

触点总数

点击和展示数量

SKAN安装

通过SKAN归因的激活数量

SKAN收入

通过SKAN转化值归因到的总收入

 

图表

 

时间趋势图及效果对比图

图表类型 描述

时间趋势图

堆积条形图

OverviewStackedBar_us-en.jpg

折线图

OverviewLine.jpg

图表设置

(A) 维度和指标
(B) 图表类型:条形图或折线图
(C) 显示维度:按需勾选。
(D) 维度数量:前5或全选。全选时,前10个结果会分开显示,其他结果则会合并到一起。

效果对比图

一组3个环形对比图,指标固定,分别为归因、忠诚用户和收入

OverviewTopPerformingDonuts_us-en.jpg

图表设置

(A)图表维度:可选择不同维度

效果对比图的样式

您可以选择不同的图表样式(条形/环形)和指标进行对比

Overview2chart_us-en.jpg

图表设置

(A)维度和指标
(B)图表类型:条形或折线
(C)图表维度:根据需要选择

表格

 

 

表格中包含按维度细分的行级指标事件指标

选项 描述

OverviewTable.jpg

表格排序原理

该表格会按指定的分组维度,根据归因触点的数量从高到低列出结果。

假设广告主选择了媒体渠道作为分组维度,并且在表格底部点击了“Top 25”(显示前25个结果),那么表格就会按照归因触点的数量列出前25家渠道。

按列排序等其他的显示选项也按上述原理展示数据。

举例来说,如果选择按列排序,那么系统仅会对表格中已经显示的25家渠道进行排序。也就是说,排在前25家之后的渠道不会显示在表格里。

导出数据

导出表格时会包含所有媒体渠道,也就是说导出的表格不会遵循排序规则。

表格控件

(A)分组维度:

  • 请首先选择一级和二级分组维度
  • 然后,您可以点击每一行前端的>图标,展开二级分组维度的结果。
  • 如果您点击每行第一格的字符处,则可以看到下一个粒度层级的数据。

(B)行级指标

(C)事件指标

(D)导出:点击导出即可下载CSV格式的表格文件。这个按钮会下载所有行,而不只是面板中显示的前25或50行。
(E)列配置:行级指标及事件指标

(F)水平滑动条:右滑可以查看事件指标

(G)显示为N/A(不可用)的值

(H)顶部选择器:使用前面描述的排名原则选择顶部25或50行。

注意:表格中最多可添加20个事件。详情请见特点与局限性

指标选择

表格中的指标列分为:

  • 行级摘要指标
  • 每个应用内事件的指标:

请按以下方式选择您想要在表格中看到的指标:

  • gears.png点击配置后,您会看到指标列表。

OverviewMetricsSelection.jpg

表格控件包括:

(A)显示所有指标
(B)移除所有指标
(C)查看指标定义
(D)恢复默认设置

在表格中添加指标并对其排序

  • 选择您想在表格中看到的指标。选定的指标会显示在界面右侧。
  • 点击指标即可删除。
  • 您可以通过拖拽指标来改变它们表格中的显示顺序

请按以下步骤添加应用内事件指标并对其排序

  1. 选择一个应用内事件
    界面会展示应用内事件列表。
  2. 选择一个或多个指标,即可将这些指标添加到表格中。

导出数据

目前仅支持以表格形式导出数据。

表格

  1. 分组维度中选择您需要在表格中使用的维度。
    • 最多可选两个维度。
    • 如需移除某个维度,请点击该维度名称旁边的“X”。
    • 如需添加维度,请点击+号。
    • 如需更改某个维度,请点击改维度。
  2. 点击右侧的菜单微件,然后选择导出CSV文件

维度和指标

维度

维度

说明

广告  

广告ID

 

广告组

 

广告组ID

 

代理商

 

触点类型

点击次数和展示次数。

归因类型

分为激活、再互动和再归因。

一般情况下此纬度无法显示成本指标。

广告系列

 

广告系列ID

 

流量入口

 

地理位置

 

媒体渠道

 

来源

自然量和非自然量。

应用内事件

 

Install app store
(带来激活的应用商店)

适用于第三方安卓应用商店的归因场景。
如果您没有看到这个维度选项,请联系您的CSM,让他们为您开通SFDC功能。

自定义产品页面

仅适用于iOS应用

行级指标

  • 当某个维度的分组数据同时包含自然量和非自然量(如地理位置)时,不适用于自然量的指标会显示为N/A。
  • 部分维度下的成本数据无法完全细分,这时表格中会显示N/A。成本数据能否细分取决于广告平台上报的数据颗粒度和维度。
  • 成本指标:
    • 总成本是指由广告平台基于具体指标上报的成本总数,其中包含了显示为N/A的各行的成本。
    • 这部分数据在再营销视图中不可用,但会显示在用户获取和统一视图中。
      • 统一视图可同时展示用户获取和再营销的成本。

各种显示方式下的可用指标

指标

分组

描述

表格

效果图表

时间趋势图

归因触点 数量 激活、再归因、再互动 Y Y Y
激活

数量

激活应用的独立用户数

Y

 

 

再归因

数量

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重装激活应用的独立用户数

Y

 

 

再互动

数量

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打开应用的独立用户数

Y

 

 

展示

数量

广告浏览次数

Y

Y

Y

点击

数量

某个媒体渠道带来的的互动次数
(让用户跳转到应用商店下载应用或进入应用内的具体页面)

Y

Y

Y

点击型归因

数量

用户点击广告(CTA)之后产生的归因触点数量

Y

N

 

转化率 (%)

数量

在行数据有效(即点击量>激活量 )的情况下,AF就会对该行计算转化率(CVR)。

CVR的计算方式为:归因数/点击数* 100

CVR计算示例

媒体渠道

归因触点

点击

转化率

A

100

不适用

不适用

B

200

20

不适用

C

300

600

50%

D

250

1000

25%

为了避免自然量等因素的干扰,AF会分2个步骤来计算CVR,以提高数据准确性。

示例:如果广告主要查看应用层级的总CVR,AF会先按媒体渠道进行分组,然后排除无效的行,最后再计算这个CVR。

计算示例

媒体渠道

归因触点

点击

转化率

A

100

不适用

不适用

B

200

20

不适用

C

300

600

50%

D

250

1000

25%

该场景中CVR的计算不考虑渠道A和渠道B。

计算方式:(300 + 250)/(600 + 1000)= 34.3%

Y

N

Y

忠诚用户

数量

打开应用或执行指定操作次数达到最低阈值的独立用户数,默认标准为三次应用打开。(适用于UA视图)

Y

N

 

忠诚用户率

数量

忠诚用户在总体用户中的占比
(总体用户包括激活、再互动和再归因用户)

计算方式:忠诚用户/归因*100(仅限UA视图)

Y

N

 

成本

成本

通过点击和/或API上报给AppsFlyer的投放成本

  • 一般情况下,成本数据可以根据广告层级细分到媒体渠道、地理位置、子渠道和流量入口。如果某些细分类别的信息不可用,则相应字段会显示为N/A。
  • 限制:无法按归因类型分组。

Y

Y

Y

平均 eCPI

成本

平均有效激活成本

计算方式:成本/归因数据

  • 当“总计”列仅出现非自然量时,您就会看到eCPI数据。
  • 如果转化指标中包含自然激活,则表格中不会显示eCPI。比如当您按日期或地理位置分组时,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 以非自然量为筛选条件时,表格会显示eCPI数据。

Y

Y

Y

ARPU

成本

平均每位用户累计带来的收入

计算方式:收入/独立用户数

Y

Y

 

ROAS
成本
广告支出回报率(%)
计算方式:(收入 - 成本)/ 成本 * 100

Y

Y

 
毛利润

成本

剔除投放成本后的收益

计算方式:收入 - 成本

Y

Y

 
ROI

成本

投资回报率(%)

ROI:
(收入-成本)/成本 * 100

Y

Y

 
收入

收入

上报给AppsFlyer的LTV维度收入数据

Y

Y

 
Sessions
(应用打开)

数量

应用打开次数,或其他埋点(具体取决于开发侧)

局限性:自然量没有应用打开(sessions)数据。

Y

 

 

卸载 数量
  • 激活应用后删除或卸载应用的用户数
  • 必须先启用卸载衡量才能获取该指标
  • 请注意:该指标仅显示在UA视图中。

仅限UA视图

 

 

卸载率

数量

卸载用户在总体用户中的占比
(总体用户包括激活、再互动和再归因用户)

计算方式:卸载/归因数据*100(仅在UA视图中显示)

仅限UA视图

 

 

浏览型归因

数量

用户浏览广告之后产生的归因数据(浏览型归因)

Y

 

 

事件指标

事件指标

描述

表格 数据表现图
事件转化

完成相关事件的用户在总体用户中的占比
(总体用户包括激活、再互动和再归因用户)

计算方式:执行指定事件的独立用户数/归因触点*100

Y

Y

(事件)独立用户

完成某一事件的独立用户数量

Y

Y

事件次数

用户完成事件的次数

Y

Y

事件收入

某个事件带来的收入

Y

Y

事件 eCPA

实际CPA(单次转化成本)。

计算方式:成本/完成某一事件的独立用户数

Y

Y

事件比率

完成某一事件的用户在总体用户中的占比
(总体用户包括激活、再互动和再归因用户)

计算方式:事件/归因触点* 100。

Y

Y

其他信息

特点与局限性

特征 说明
微件 一个面板中最多可添加28个微件(含KPI标题指标)。
广告平台访问权限

有权限,但是:

  • SKAN指标不可用。
  • 如需查看应用内数据需要广告主授权。
代理访问权限 是,但SKAN指标不可用。
代理数据透明化
支持应用层级的时区设置
支持应用层级的货币设置
广告系列名称变更

广告消耗数据会显示在最近一次上报的广告系列名称下。请注意:该规则适用于汇总数据的显示,而非原始数据本身。

CTV CTV维度不适用于移动应用
自然量数据
非自然用户数据
数据时效性
  • 移动应用转化及应用内事件:持续滚动
  • 成本数据:最多每天拉取6次,平均每天拉取4次。数据在第7天后停止更新。
  • 广告收入:会出现约48个小时的延迟
  • CTV及游戏平台的转化及应用内事件:每天更新一次
历史数据 5年
应用内事件
  • 表格中最多可添加并显示20个事件。
    • 每个事件下可以添加并显示所有指标(数量、比率、独立用户数、转化、收入、CPA和SKAN事件发生次数)。
卸载量 卸载量仅可在用户获取视图中查看。如果您选择了统一视图,则该指标会显示为N/A。
浏览型归因
  • 用户获取视图:可用
  • 统一和再营销视图:必须至少选择一个分组维度:
    • 媒体渠道
    • 广告系列
    • 广告组
    •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