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本文将为您讲解如何通过数据总览面板掌握用户LTV维度的数据,实时观测拉新及再营销广告的投放效果。
速览
您可以使用数据总览面板来查看广告投放效果和产品使用情况。 您可以在这个面板中看到拉新和再营销广告的投放效果数据,其中还包含了点击、成本和收入等数据点,以提升数据丰富度,而且大部分指标是实时更新的。
提示
- 如果您不投放再营销广告,请使用UA视图。
- 如果您已经使用过V1.0的面板,请直接跳到下文的快速上手指南部分。
- 如需进一步了解数据总览面板,我们在AppsFlyer充电站里为您准备了相关课程,视频虽短,但干货满满!
概念定义
- 归因到的转化(attribution)可由下列一种或多种转化构成:
- 激活:用户安装并启动应用。
- 再归因(流失用户召回):即再营销广告带来的重装激活。
- 再互动(沉睡用户唤醒):现有用户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打开应用。
- 自然量无法归因到任何渠道的转化。
- 非自然量归因到某一渠道的转化。
请参考AppsFlyer说明文档词汇表,其中列出了所有术语的解释。
快速上手指南
高阶用户指南
视图类型
数据总览面板包含用户获取和再营销两种投放数据。您可以使用视图类型筛选出统一、用户获取或再营销数据。高阶用户所熟知的群组分析面板也提供这三种视图。
归因到的转化(attribution)归因触点和归因时间
- 归因到的转化(attribution)可以指激活、再归因(卸载重装)或再互动(沉睡用户再次打开应用),具体取决于您所选用的视图类型。
- 统一:激活、再归因、再互动
- 用户获取(UA):激活
- 再营销:再互动和再归因
- 归因时间(日期)是指用户触发归因的日期。比如在用户获取视图中,归因时间就是激活日期。在统一视图中,归因时间指任何一种转化发生的日期。
请注意:再营销视图中不显示任何与成本有关的指标,您需要在用户获取或统一视图中查看成本指标。
设置和筛选
您必须在页面顶部的设置和筛选工具栏中选择一种视图,并指定归因日期。其他的筛选条件不是必选项,但您可以使用这些筛选条件对您的数据进行更为细致的分析。
微件
图表
- 按时间顺序生成的柱状/折线图,如每天的新增激活数。
- 对比投放效果的环形图/水平条形图,如分地区收入情况。
请在每个图表中选择一个维度和指标。
表格
- 表格会列出归因到的转化数量排在前25或50的媒体渠道。
- 点击表格设置中列出的指标名称就可以对表格进行排序。排序仅限于表格中已经列出的媒体渠道(即前25/50个媒体渠道)。
- 您可以一直切入到广告层级,查看各个广告的投放效果。
- 您可以将数据按“来源”分组,查看自然量和非自然量。如果您不想看自然量,可以在“来源”中选择非自然量;也可以分别按“自然”和“非自然”分组,将两组数据进行对比。
- 您可以点击设置图标
,选择您想要在表格中查看的指标。
- 结果显示为N/A:大多出现在与成本相关的指标中,主要由广告平台上报的数据颗粒度造成。出现这种情况时,总体指标值即为广告平台所上报的总数(含所有显示为N/A的结果)。
适用于CTV、PC和主机用户
适用于CTV、PC和主机应用的面板能为广告主提供LTV维度的关键信息,全面覆盖自然和非自然用户,在订阅、应用内购和广告变现数据的基础上提供关键的信息分析结果。
设置和筛选
但您可以使用这些筛选条件对您的数据进行更为细致的分析。 可用的筛选条件包括常规选项。
指标
除再营销指标外,所有指标都可选择。 我们即将上线下列再营销指标:
- 再归因
- 再互动
面板视图类型和版式
视图类型
总览面板提供三种数据显示模式,即统一、用户获取以及再营销(见下图)。
这三种视图类型分别包含以下各种LTV数据:
-
统一:根据AppsFlyer的双重归因规则,归因到末次触达渠道的LTV数据。也就是说在统一视图中,再互动LTV数据会显示在再营销渠道下,而不会显示在UA渠道下。
- 统一视图会显示所有的事件数据,包括新增激活(自然量和非自然量)、再互动、再归因。
- AF会将再互动和再归因事件归因到再营销渠道,并剔除在用户获取视图中重复归因的相同事件。
-
用户获取:归因到拉新(UA)渠道的LTV数据,包括再互动窗口期内的LTV。
- 该视图显示新增激活(包括自然量与非自然量)及再互动(归因到最初带来激活的渠道)。
-
再营销:归因到再营销渠道的LTV数据。分以下两种情况:
- 发生在再互动窗口期内的事件
- 归因为卸载重装(再归因)的事件
面板功能
面板版式
面板中包含两种预定义版式,即全面数据总览和精简数据总览。这两个版式的数据和指标相同,但图表的数量和样式不同。下文列出了两个版式的区别。
“我的报告“中各种报告的版式及对比
下图仅用于说明图表的数量及位置。
版式名称:精简数据总览 可用图表: 两个环形/水平条形图,用于投放效果对比;一个时间趋势图,便于快速掌握关键信息。
|
版式名称:全面数据总览 可用图表: 七个环形/水平条形图,用于投放效果对比;三个时间趋势图,用于深度解析各项指数。
|
面板版式选择器
请按以下方式选择报告:
- 点击▼图标(我的报告)。
- 选择面板版式:面板会根据报告设置及现有数据显示相关信息。
面板版式下拉菜单图标
- 删除:删除報告。
- 收藏:打开面板时显示该报告
- 编辑:更改当前报告设置。
- 保存当前视图:保存报告设置,便于后续使用。
- 带有AppsFlyer标识的面板是基础面板,无法更改。
- 带有蓝星的面板即是当前默认面板。
未保存的更改
- 如果您的面板发生了更改但未保存,界面会显示橘色原点,以示提醒。
- 如需保存更改,请点击页面右上方的保存面板。
数据本地化——时区与货币
数据总览面板可以按UTC为时区、USD为货币显示数据,也可以根据您在应用配置页面中为相关应用设置的时区和货币显示数据。
请注意:数据本地化设置仅对您的应用面板生效,不会影响该账户下其他用户的面板。
选择/更改时区和货币设置的方式如下:
- 进入数据总览面板,点击时区和货币信息左侧的编辑按钮。
- 在时区选项中,选择UTC+0或应用层级的指定时区。
- 在货币选项中,选择USD或应用层级的指定货币。
- 点击启用。
筛选条件栏
选择应用、视图类型、归因日期范围和筛选条件。
应用
您最多可以同时在面板中查看10个应用的数据。
您可以在组合面板中查看选定应用的维度和指标。数据不可用时,相应字段会显示为空或“none”(无)。举例来说,如果您选择了一个安卓应用、一个iOS应用以及一个Roku应用,其中仅Roku应用有DMA数据,仅iOS应用有商店详情页数据。
视图类型
下表列出了各类视图中可呈现的转化类型。
视图类型 | 统一 | UA(拉新) | 再营销 |
---|---|---|---|
激活 | 是 | 是 | - |
再归因 | 是 | - | 是 |
再互动 | 是 | - | 是 |
归因日期范围
发生归因的日期。
请注意:SKAN中的日期范围不可超过90天。
筛选条件
默认的筛选条件
- Media source(媒体渠道)
- Campaign
- Geo(国家/地区)
点击+号添加以下筛选条件(可选多个):
- 广告
- 广告组
- 代理(不支持CTV、PC和主机平台)
- 数据来源:自然量和非自然量
- 对于CTV、PC和主机应用,与国家/地区相关的可用筛选条件包括:州、DMA、广告位
自定义面板
保存面板
您可以自行调整面板设置,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应用、视图类型、筛选条件以及微件、维度和指标(详见下文说明)。
- 如需保存面板设置,请点击页面右上方的保存面板。
保存完毕后,您后续就可以使用该面板查看数据,无需重复设置。这些设置包括选定的应用和筛选条件、微件(KPI、图表和表格)选项和位置以及选定的维度和指标。请注意:日期范围不会被保存。
面板个性化设置
您可以调整微件大小并将微件拖拽到您想要的位置,打造出专属于您的个性化面板:
- 如需移动微件,请将鼠标悬停在相关微件上然后将其拖放到您想要的位置。
- 如需调整微件大小,请从右下角将其缩放到理想尺寸。
- 如需保存更改,请点击页面右上方的保存面板。
添加微件
- 如需添加新的微件,请点击添加微件。
- 您可以从下拉菜单中选择所需的微件类型。
- 如需保存更改,请点击页面右上方的保存面板。
更改或移除微件
- 如需移除某个微件,请点击微件菜单,然后点击删除按钮。
- 如需更改某个图表微件,请点击微件菜单,然后选择所需的图表类型。
- 如需保存更改,请点击页面右上方的保存面板。
面板共享
保存自定义面板后,您就可以将该面板共享给其他人。
- 需要共享某个面板时,请点击页面右上角的
共享图标,并将面板可见性设置为共享。这时该面板会从“私人”面板列表转移到“共享”面板列表中。
- 【可选】您可以复制该面板的URL并将其分享给其他人。此外,您的自定义面板也会出现在其他用户的视图选项中。
- 【可选】选择是否将此面板的共享事宜通知到该账户下的所有用户。
KPI标题指标
面板显示的KPI标题指标取决于您选择的视图类型。
默认情况下,面板视图会自动显示六个最常用的KPI。
另行添加的KPI会显示在面板底部,您可以将其移动到面板的任何位置。
详情请见面板版式调整说明。
数据指标的排布
B:提示说明
C:趋势变化:即环比变化(单位:%)。将鼠标悬停在百分比值上可查看详情。
指标 | 显示内容(基于选定时段) |
---|---|
用户获取 |
激活应用的用户数量。 |
再营销 |
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重新安装或打开应用的用户数量。 |
总体收入 |
LTV维度的收入指标是根据非自然激活、自然激活、再归因和再互动数据计算得出的。
不同的视图类型下用户产生的收入 用户获取视图:
再营销:在再互动窗口期内重新安装应用的用户以及再次打开应用的沉睡用户所产生的收入。 统一视图:
|
成本 |
与非自然激活、再归因和再互动有关的投放成本,通过API或点击和展示链接上报给AppsFlyer。 用户获取视图:展示有转化的广告(即至少有一个激活的广告系列)投放成本数据 再营销:不可用 统一视图:展示所有成本数据,包括有转化及无转化的广告投放(即没有带来任何激活的广告系列),涵盖再营销投放的成本。 |
非自然安装 | 即归因到非自然媒体渠道的新增激活,这些激活通常发生在广告点击或展示之后。 |
Organic installs(自然激活) | 指用户未与任何媒体渠道上的广告互动,直接激活应用。 |
总激活量 |
在选定日期范围内的自然和非自然新增激活总数。总激活数 = 非自然激活数 + 自然激活数。 |
eCPI(有效激活成本) |
eCPI的计算方式:总体可用成本/归因到的转化量。归因到的转化转化包括激活、再归因和再互动。 查看各渠道的eCPI时,请仅选择共享成本数据的渠道。不带成本数据但含有激活数据的广告系列会降低eCPI的准确性,因为AF会将其这部分激活的成本视为零来处理。 |
CPC |
每点击成本。计算方式为:成本/点击量 |
CPM |
每千次展示成本。计算方式为:(成本/展示量)* 1000 |
CTR |
点击率计算方式为:点击量/展示量 |
非自然收入 |
仅包含非自然激活用户所产生的LTV收入,即从激活日期到当前日期的总收入,不含自然用户或再归因用户产生的收入。 |
自然量收入 |
由自然激活产生的LTV收入,即从激活日期到当前日期的总收入(没15分钟更新一次)。 用户获取视图:包含再营销收入 |
点击 |
某个渠道引导用户跳转到应用商店或应用内具体页面的次数。 |
展示 |
广告浏览次数 |
再互动 |
已安装相关应用的用户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打开该应用。 |
再归因 |
用户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重新安装并激活相关应用。 |
再营销总量 |
再营销总量 = 再归因 + 再互动。用于衡量有多少流失用户及沉睡用户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打开了应用。 |
再归因收入 |
由再归因产生的LTV收入,归因到再营销渠道。 |
再互动收入 |
再互动用户在再互动窗口期内产生的LTV收入。 |
触点总数 |
点击和展示数量 |
SKAN安装 |
通过SKAN归因的激活数量 |
SKAN收入 |
通过SKAN转化值归因到的总收入 |
图表
时间趋势图及效果对比图
图表类型 | 说明 |
---|---|
时间趋势图 |
堆积条形图 折线图 图表设置: (A)维度和指标 注意事项:
|
效果对比图 |
一组3个环形对比图,指标固定,分别为归因、忠诚用户和收入 图表设置: (A)图表维度:可选择不同维度 |
效果对比图的样式 |
您可以选择不同的图表样式(条形/环形)和指标进行对比 图表设置: (A)维度和指标 |
应用内事件图表中的可选事件名称 |
带有事件名称选项的应用内事件图表 图表设置: (A)事件名称分组 (B)事件筛选条件:选择您需要该图表展示的事件 |
表格
可选方案 | 说明 |
---|---|
表格排序原理 |
该表格会按指定的分组维度,根据归因到的转化数量从高到低列出结果。 假设广告主选择了媒体渠道作为分组维度,并且在表格底部点击了“Top 25”(显示前25个结果),那么表格就会按照归因到的转化数量列出前25家渠道。 按列排序等其他的显示选项也按上述原理展示数据。 举例来说,如果选择按列排序,那么系统仅会对表格中已经显示的25家渠道进行排序。也就是说,排在前25家之后的渠道不会显示在表格里。 导出数据 导出表格时会包含所有媒体渠道,也就是说导出的表格不会遵循排序规则。 |
表格控件 |
(A)分组维度:
(B)行级指标 (C)事件指标 (D)数据导出:点击导出即可下载CSV格式的表格文件。这个按钮会下载所有行,而不只是面板中显示的前25或50行。 (F)水平滑动条:右滑可以查看事件指标 (G)显示为N/A(不可用)的值 (H)头部数据显示选项:根据上文所述的排序方式,选择前25或50行数据。 请注意:表格中最多可添加20个事件。 详情请见特点与局限性。 |
指标选择 |
表格中的指标列分为:
请按以下方式选择您想要在表格中看到的指标:
表格控件包括: (A)显示所有指标 在表格中添加指标并对其排序
请按以下步骤添加应用内事件指标并对其排序
|
导出数据
导出PNG文件
如需以PNG格式导出您的面板,请按以下方式操作:
- 在数据总览面板中点击菜单图表(⋮)> 导出PNG文件。
导出表格
如需导出面板表格中的数据:
- 选择文件中需要包含的维度和指标。 详情请见此文档。
- 点击图表右上角的导出CSV文件。
维度和指标
维度
维度 | 说明 |
---|---|
广告 | |
广告ID | |
广告组 | |
广告组ID | |
代理 | |
应用 | |
归因到的触点类型 | 点击或展示。 |
归因类型 |
分为激活、再互动和再归因。 一般情况下此维度无法显示成本指标。 |
Campaign | |
广告系列ID | |
流量入口 | 不支持CTV、PC和主机平台 |
交互类型 |
|
Geo(国家/地区) | |
Media source(媒体渠道) | |
流量来源 | 自然量和非自然量。 |
事件名称 | 需要在图表中显示的应用内事件名称。 |
带来激活的应用商店 | 适用于第三方安卓应用商店的归因场景。如果您没有看到这个维度选项,请联系您的CSM,让他们为您开通SFDC功能。 |
自定义产品页面 | 仅适用于iOS应用 |
行级指标
- 当某个维度的分组数据同时包含自然量和非自然量(如地理位置)时,不适用于自然量的指标会显示为N/A。
- 部分维度下的成本数据无法完全细分,这时表格中会显示N/A。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广告网络提供的数据的颗粒粒度和维度不同。
- 成本指标:
- 总成本是指由广告平台基于具体指标上报的成本总数,其中包含了显示为N/A的各行的成本。
- 这部分数据在再营销视图中不可用,但会显示在用户获取和统一视图中。
- 统一视图可同时展示用户获取和再营销的成本。
各种显示方式下的可用指标
指标 | 分组 | 说明/计算方式 | 数据表 | 效果图表 | 时间趋势图 | ||||||||||||||||||||||||||||||||||||||||
---|---|---|---|---|---|---|---|---|---|---|---|---|---|---|---|---|---|---|---|---|---|---|---|---|---|---|---|---|---|---|---|---|---|---|---|---|---|---|---|---|---|---|---|---|---|
归因到的转化 | 数量 | 激活、再归因、再互动 | Y | Y | Y | ||||||||||||||||||||||||||||||||||||||||
激活 | 数量 | 激活应用的独立用户数 | Y | ||||||||||||||||||||||||||||||||||||||||||
再归因 | 数量 | 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重装激活应用的独立用户数 | Y | ||||||||||||||||||||||||||||||||||||||||||
再互动 | 数量 | 与再营销广告互动后打开应用的独立用户数 | Y | ||||||||||||||||||||||||||||||||||||||||||
展示 | 数量 | 广告浏览次数 | Y | Y | Y | ||||||||||||||||||||||||||||||||||||||||
点击 | 数量 | 某个媒体渠道带来的的广告交互数量(让用户跳转到应用商店下载应用或进入应用内的具体页面) | Y | Y | Y | ||||||||||||||||||||||||||||||||||||||||
点击型归因 | 数量 | 用户点击广告(CTA)之后产生的转化得到归因(attribution)的数量 | Y | N | |||||||||||||||||||||||||||||||||||||||||
CTR | 数量 | 点击率计算方式为:点击量/展示量 | Y | Y | Y | ||||||||||||||||||||||||||||||||||||||||
转化率 (CVR) | 数量 |
行数据有效的情况下,AF就会对该行计算转化率(CVR)。 CVR的计算方式:归因数量/点击数量 * 100 CVR计算示例
为了避免自然量等因素的干扰,AF会分2个步骤来计算CVR,以提高数据准确性。 请参考下方示例:如果广告主要查看应用层级的总CVR,AF会先按媒体渠道进行分组,然后排除无效的行,最后再计算这个CVR。 计算示例
该场景中CVR的计算不考虑渠道A和渠道B。 计算方式为:(300+250)/(600+1000) = 34.3% |
Y | N | Y | ||||||||||||||||||||||||||||||||||||||||
忠诚用户 | 数量 | 打开应用或执行指定操作次数达到最低阈值的独立用户数,默认标准为三次应用打开。(适用于UA视图) | Y | N | |||||||||||||||||||||||||||||||||||||||||
忠诚用户率 | 数量 |
忠诚用户在总体用户中的占比(总体用户包括激活、再互动和再归因用户) 计算方式为:忠诚用户/归因数量 * 100(仅限UA视图) |
Y | N | |||||||||||||||||||||||||||||||||||||||||
成本 | 成本 | 通过点击和/或API上报给AppsFlyer的投放成本
|
Y | Y | Y | ||||||||||||||||||||||||||||||||||||||||
平均eCPI | 成本 |
平均单次激活有效成本 计算方式为:总体可用成本/归因到的转化量。 |
Y | Y | Y | ||||||||||||||||||||||||||||||||||||||||
CPM | 成本 | 每千次展示成本。计算方式为:(成本/展示量)* 1000 | Y | Y | Y | ||||||||||||||||||||||||||||||||||||||||
CPC | 成本 | 每点击成本。计算方式为:成本/点击量 | Y | Y | Y | ||||||||||||||||||||||||||||||||||||||||
ARPU | 成本 |
平均每位用户累计带来的收入 计算方式为:收入/独立用户数 |
Y | Y | |||||||||||||||||||||||||||||||||||||||||
ROAS(广告支出回报率) | 成本 |
广告支出回报率(%)
计算方式为:收入/成本 * 100
|
Y | Y | |||||||||||||||||||||||||||||||||||||||||
毛利润 | 成本 |
剔除投放成本后的收益 计算方式为:收入 - 成本 |
Y | Y | |||||||||||||||||||||||||||||||||||||||||
ROI | 成本 |
投资回报率(%) 计算方式为:(收入 - 成本)/成本 * 100 |
Y | Y | |||||||||||||||||||||||||||||||||||||||||
收入 | 收入 | 上报给AppsFlyer的LTV维度收入数据 | Y | Y | |||||||||||||||||||||||||||||||||||||||||
应用打开(Sessions) | 数量 |
应用打开次数,或其他埋点(具体取决于开发侧) 局限性:自然量没有应用打开(sessions)数据。 |
Y | ||||||||||||||||||||||||||||||||||||||||||
卸载 | 数量 |
|
仅限UA视图 | ||||||||||||||||||||||||||||||||||||||||||
卸载率 | 数量 |
卸载用户在总体用户中的占比(总体用户包括激活、再互动和再归因用户) 计算方式为:计算方式:卸载/归因数据*100(仅在UA视图中显示) |
仅限UA视图 | ||||||||||||||||||||||||||||||||||||||||||
浏览型归因 | 数量 | 用户浏览广告之后产生的归因数据(浏览型归因) | Y | ||||||||||||||||||||||||||||||||||||||||||
助攻激活 | 数量 | 对最终激活起到了推进作用,但并非归因到该激活的末次触达。一次激活最多可有3个助攻激活。详情请见此处说明。 | N | N | Y |
事件指标
事件指标 | 说明 | 数据表 | 数据表现图 |
---|---|---|---|
事件转化 |
完成相关事件的用户在总体用户中的占比(总体用户包括激活、再互动和再归因用户)。 计算方式为:完成指定事件的独立用户数/归因到的转化*100 |
Y | Y |
(事件)唯一用户 | 完成某个事件的独立用户数(归因数)详情请见此处说明。 | Y | Y |
事件次数 | 用户完成事件的次数 | Y | Y |
事件收入 | 某个事件带来的收入 | Y | Y |
事件 eCPA |
实际CPA(单次转化成本)。 计算方式为:成本 / 完成事件的独立用户数 |
Y | Y |
事件比率 |
完成某一事件的用户在总体用户中的占比(总体用户包括激活、再互动和再归因用户) 计算方式为:事件/归因到的转化* 100。 |
Y | Y |
其他相关信息
特点与局限性
特点 | 说明 |
---|---|
归因日期范围 |
|
微件 |
|
渠道权限 | 区分。但:
|
代理访问权限 | 区分。但SKAN指标不可用。 |
代理数据透明化 | 是 |
应用层级指定时区 |
支持。 请注意:
|
应用配置中的指定货币 | 支持。例外:
|
广告系列名称变更 | 广告消耗数据会显示在最近一次上报的广告系列名称下。 请注意: 该规则适用于汇总数据的显示,而非原始数据本身。 |
CTV、PC和主机平台 |
|
自然量数据 | 是 |
非自然量数据 | 是 |
数据时效性 |
|
历史数据 | 5年 |
应用内事件 |
|
卸载量 | 卸载量仅可在用户获取视图中查看。如果您选择了统一视图,则该指标会显示为N/A。 |
浏览型归因 |
|
多应用 |
|
助攻激活 |
|